取名字

取名字 > 公司起名 > 公司起名的技巧,公司起名禁忌

公司起名的技巧,公司起名禁忌

时间:2017-10-30 16:46来源:取名字作者:hu 点击:
一个公司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很多老板有可能没考虑那么多,觉得公司名字这件事情或许没那么重要,但恰恰相反,一个公司不论大小,名字对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公司名字会直接影响一个公司的存活,如果公司名字随意取,取的不好的话,随之而来带给公司的可能是意想不到的损失,今天小编就把公司起名的技巧以及一些公司起名禁忌都分享给各位老板。

公司起名的技巧


一、公司起名技巧有哪些

1、公司名称要响亮,易于上口
名称比较拗口,节奏感不强,不利发音效 果,也不利于传播,从而很难达到大众的共识。名字响亮就能让更多的业界人士认识、了解公司,当公司有了广泛的认可度和知名度时,就能吸引更多的客户,从而 产生更大的效益。正所谓“不积硅步,难以至千里”,给公司起好名字则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硅步。如“麦当劳”三字,响亮而又具有节奏感,因而极具传播力。
 
2、公司名称应简短明快
名字字数少,笔划少,易于和消费者进行信息交流,便于消费者记忆,同时还能引起大众的遐想,寓意更加丰富。 图中纵坐标代表大众对公司名称的平均认知程度,横坐标代表公司名称字数的多少,图中带条纹的方块表示认识度。从图中可以看出,名称字数的多少对认知程度是有一定影响的。字数越少认识程度越高,亦即名字越短越具有传播力。如 " 南货 " 店的 " 南货 " 两字,当铺中的 " 当 " 字等都以简短的语言概括了其经营的内容与特性,好记好懂。
 
3、公司名称应符合公司经营理念
公司名称应符合公司理念、服务宗旨,这样有助于公司形象的塑造如盼盼集团,以我们的国宝大熊猫的名字命名,给人一种敦厚稳定的感觉,从而树立起良好的公司形象。再如:蓝鸟大厦的 " 蓝鸟 " 两字,真有如蓝色海洋中的一座岛屿,宁静、祥和,为了人们提供一方憩息之地,向消费者倾出了 " 蓝鸟之情 " ,从而树立起良好的公司形象。
 
4、公司名称应具备自己的独特性
品牌的认知度与名字是否独特、与众不同关系甚大。用新鲜的方法来表达的想法往往会更加吸引我们去仔细倾听。完全创造出来的新词,如Xerox、Kodak、Exxon等,简短有力,个性鲜明,便于人们记忆。最常见的是使用奇特的比喻,这种简单的方法能让你从一种形象联想到另一种形象,增加关注度。具有个性的公司名称也可避免与别公司名称雷同,以防混淆大众记忆,并可加深大众对公司的印象。比如:杭州的娃哈哈儿童营养液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成功。他们突破了人们的一般习惯,以儿童歌曲中的“哇哈哈”稍加改动而来的“娃哈哈”作商标,不仅非常新 奇,而且又含有孩子喝了高兴地笑哈哈的意思,与产品的功能十分贴切。该产品能成为名牌;可以说,也是与这个富有个性的商标名字分不开的。
再如方便面产品,据说国内已愈百种。然而,人们何以一提方便面便想到“康师傅”?除了产品本身叫得响外,恐怕与这个个性化的商标名字也有密切的关系。因为 它突破了一般化的命名方式,将产品商标名称人格化,让人联想到一个方便面师傅的形象。同时康师傅的“康”字还有健康之意,当然让人一下便记在脑海中,进而对产品产生好感。还有,北辰集团的“北辰“,天地快件中的“天地”,联想集团的“联想”等名称,都具有独特个性,使人印像深刻。
 
5、公司名称要富于吉祥色彩
金利来远东有限公司的“金利来”原来叫“金狮”,因考虑到金狮用有些地方的方言表达时,有“金输”的含义,这是犯忌的不吉利的名称,因而将“金狮(GOLDLION)”改为“金利来”意寓给人们带 来滚滚财源。试想,这样的企业谁不喜欢,谁不乐意与之交往呢!再如“报喜鸟”、“金六福”等企业集团都有一个吉祥如意的名字。一个吉利的名字不但消费者喜 欢,合作者也愿意接受,企业怎么能不财源滚滚呢?
 
6、公司名称要符合公司的文化底蕴
努力挖掘公司名称的文化底蕴:让一个好名字增加公司的凝聚力,提现公司的文化特征。如果企业名称中能够提现文化底蕴的话,无疑在同类公司中有一个强大的优势。起名时致力挖掘公司名称的文化底蕴,积极拓展公司名称的历史潜能,并且能做到主动开发公司的时代内涵。现实中选好了办公地址,并在恰当的时间开业,周 围人事一切和谐,那么这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7、公司名称应具备不同凡响的气魄
就是说起名字要大气,具有冲击力、有气魄,给人以震撼。能切切实实地反映企业在市场上的地位和实力。像“支付宝”这个品牌,就直接反映出这家支付企业的的实力,在用户中是个“宝”。如“清华同方”,一听名字就知道这个企业具有广阔的眼界和胸襟,清华古校的进取、拼搏精神也含在其中,这真是一个典型的气魄十足的名字。再如:四通集团的“四通”,取自英文STONE同音,意为石头,像征着坚石不断向高新技术的尖端冲击。
 
8、企业名称要考虑世界各地的通用性
如可口可乐公司在本世纪20年代制定中国市 场策略时,决定将该公司的名称“CoCa-CoLa”直译过去,於是翻译者将 该名称发音相似的汉字进行排列组合,运用在饮料的包装上,当印有这些汉字的瓶装饮料出现在市场上时,竟极少有人问津。究其原因,原来翻译过来的汉字按字间 理解是“蜡制的母马”或“紧咬蜡制品的蝌蚪”的意思。试想有这样名称的企业生产的饮料有谁会要呢?因而可口可乐公司重新设计名称,瓶上所注明汉字则改为 “口中快乐” 可口可乐。再比如:有一家汽车企业为汽车命名为“NOVA”,在西班牙销售时才发现NOVA在西班牙语中是“不会走的东西”。相信,产品上岸后,销售人员已经泪洒巴塞罗那了。

9、名称最好押头韵
押韵或押头韵,是一种一定能使你的牌子令人难忘的方法。声音的重复非常有利于加强记忆,如沃尔沃(Volvo)、可口可乐(Coca-Cola)、劳斯莱斯(Rolls-Royce)等。这些名字元音与辅音间隔,音节回环往复,具有诗歌一般的结构,不仅看起来优美,听起来顺耳,读起来也琅琅上口。如果把它们的音节分成四个部分,即大体是A-B-A-B的结构,这种结构对于所有语言的词语来说都是一种理想的组合。
所以,如果你想要人们记住什么,就让它们押韵吧。西方诗人就喜欢押头韵,觉得重复一个声音会产生美的效果,也容易被记住。广告语当然也可以这么做。

10、名称应该能揭示所属类别
成功的名字要能够说明商品的某种重要性能,或隐含这个产品种类的一些本质特征,从而强化产品定位。让消费者透过名字就感受到产品所带来的利益,其效果更具魅力。

二、公司取名方法

1、专用字取名法                                     
专用字有两类:一类是某些行业的习惯用字,一类是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某些行业分外喜欢的字。中药店用的“堂”字,犹如仁堂、蔡同德堂等;西药店用的“房”,如华美药房、冠心药房等;西餐馆用“社”字,如华美西餐社、德大西餐社等。
 
 2、吉语取名法
“兴”、“隆”、“源”、“茂”、“发”等字在旧时的店铺的招牌上常常出现,这是旧时生意人喜欢讨个吉利,讲究口彩,如老字号月盛斋开办于1775年,店名为“月盛斋”,就有“月月兴盛”的意思;国人开办的第一家啤酒厂北京的双合盛五星啤酒厂是山东人张阁与郝升为主集资开办的,取名“双合盛”,就有“双方合办、财路茂盛”之意。
 
3、迎合取名法
把公众喜欢的吉祥用语用在公司店铺的名称里,来迎合顾客的求福心理,以此招揽生意。
 
4、姓名结正当
 如我们前面提到的日本松下电器公司、美国的福特汽车公司都属于此类取名方法。
 
5、雅字取名法
这种给店铺取名的方法是中国特有的商业性定名。由于中国受儒家思想的影响,传统上有一种重文抑商的观念,于是一些商人把商业性场合也定名为像文人的书斋一样,如“斋”、“阁”、“轩”、“居”、“园”等。
 
6、俗语取名法
俗语较为民间口语化,运用俗语定名的企业公司,其名称能被大多数的公众所接受。著名的王麻子、狗不理等都属于俗语取名。“好吃来”瓜子大王、“鲜得来”排骨等叫得响亮的名字给人一种亲热感。
 
7、谐音取名法
运用这种方法取名,看似偶尔偶合,实属别有专心,让人读来别风趣味,如一位上海老板郁屏翰取店名为“郁良心药店”,从语音上刚好与“有良心”谐音,就让公众感觉老板做生意不赚昧心钱的诚意。
 
8、自夸取名法
运用自夸的方法来取名,主要是脚扎实地地把公司诺言、产品质量等方面的长处体而今公司名称上,给自己增添信念,给对手施加压力,给公众以信任感。如上海金城工艺社,意义在于自己在竞争中如金城汤池,攻不可破,上海精益眼镜公司,意义在于公司从各方面能做到精益求精。
 
9、标志取名法
标志定名法主要是以实物为标志,来突出企业公司的明显特性,而今在国际上已发展成了CIS(企业识别系统)的一部分,著名的黑猴儿帽店就是将一只木头黑猴做成店门,来表明其历史传统性,用以区别于另外帽店。
 
10、品牌取名法
品牌定名,一般是指公司企业创造出了名牌产品今后,再用自己的品牌名作为公司名称的,如上海从前的绿宝金笔厂、上海凤凰自行车公司都是以各自的品牌产品“绿宝金笔”、“凤凰”来取企业名的。

11、求洋取名法
变革开放翻开了中国走向世界的大门,特别是中国参加WTO以后,融入世界的步伐愈加快了,中国人愿意承受国外的东西,包括称号叫法,也需求国外的公众承受我们的产品,于是乎就刮起了普通洋名风,用洋名(翻译过的)为公司取名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 

三、公司命名的一般原则    

1、识别性
它是公司区别于其它公司的标志,要求具有独创意义,力避雷同,让人一目了然。 

2、统一性
公司名称与公司其它形象应具有质的一致性,不能自相矛盾。   

3、传播性
公司名称简明、清晰、易写、易记,是传播的必要条件。    

4、专有性
一个公司必须拥有自己专有的概念,才能在市场中标新立异。  

5、五行顺
一个公司所在的行业分属不同的五行,因此起名字时,用字五行要和公司行业所属五行相同或相生,这样公司才能发展顺利,前途无量,在本行业大发展,生意越做越大。    

6、数理好
公司名称(包括全称和简称)数理不仅要吉,而且不同的行业,取名时其数理选择应有不同的侧重点。
  

四、公司取名注意事项      

1、公司起名忌讳语意隐晦
寓意隐晦就是语音过于深奥,别人看不懂。就像选用冷僻字一样,意思虽好,没有人懂,寓意再好也没有意义。

2、公司起名忌不吉
含义不吉利是商业起名的大忌。因为它不但让名字的主人产生不好的联想,更重要的是它会影响到别人对主体的接受,不论主体是一个人、一个企业,还是一件商品。据说在香港曾爆发过一场“白兰地”(法国)
和“威士忌”(英国)的销售大战。结果“白兰地”售出四百余万瓶,“威士忌”却只售出十万瓶,只相当于“白兰地”的一个零头。经调查分析,问题出在“威士忌”这个中文译名上。连威士都忌怕,谁还愿买?  

3、公司起名忌讳用偏字
商标名称是供消费者呼叫的,本应考虑到用字的大众化问题,有些人之所以使用冷僻字取名,是以为能否取出好名字取决于能否选到个好字眼。所以,一提到取名,首先想到的便是去翻《康熙字典》。殊不知,实际情况则恰好相反。    

4、公司起名忌讳多音
以多音字取名,名字有两个或更多的发音时就更容易让人感到无所适从。当然并不是说取名绝对不能用多音字。但至少要保证别人能够确定其读音,不至于读错。

5、给公司起名字忌讳雷同近似
见不得人家好的情形好像是国人的通病。您取了三个字品牌,我就设法两个字与您一样,好混淆消费者。您叫“波蜜”我叫“×蜜”。您是“怡康”,我就叫“×康”。您是“七星”,那我变成“×星”。甚至有人干脆与您来个谐音,其实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五、公司起名的十句口诀    

生产与广告一体化;
产品与名称系统化;
好说、好念、顺口;
能被人从众多品牌之中一眼发现;
好记、让人过目不忘;
产品的用途、功能与独特性。一目了然;
创意富有特色,不与他人雷同;
产品有后劲,有进一步深入开发的可能性; 
易引起人的美好联想; 
商品有格调,有品味;

六、公司起名技巧禁忌

1、避免存在误导意义的名称。

2、拒绝具有消极意义的名称。

3、尽量避免使用字母和数字。

4、字号部分的数字不宜过多。

5、部分的字词应易读易写,便于记忆。

6、字号应该适合消费者的口味。

7、公司,企业名称中不应包含另一个公司或者企业名称。

8、公司 企业名称不得侵害其他公司,企业的名称权。

9、不得含有法律法规明文禁止的内容。

10、不要使用已吊销或者注销不到3年的公司名称。

11、不得使用与其他企业变更名称未满1年的原名称相同的名称。

12、经商标权人许可,商标可以作为字号申请公司或者企业名称
 
反正说到底,公司起名这件事情一定要重视,要让别人有一个好印象,不能感觉名字太随意,公司名字是要代表整个公司的,所以取的名字传播性以及名字的寓意或是独特性都是要慎重考虑进去。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