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字

取名字 > 宝宝取名 > 结合姓氏字意起名字,起名姓氏字意结合

结合姓氏字意起名字,起名姓氏字意结合

时间:2018-02-02 15:02来源:取名字作者:ling 点击:
中国姓氏如此之多,光百家姓就有百种姓氏,每种姓氏都有它自己明显的意义,所以我们在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也要结合姓氏字义起名字,这种方法其实也挺常用的,相比其它的取名方法,这种简单易用,觉得其它取名方法比较麻烦的就可以试试这种结合姓氏字义起名字方法,一样能给宝宝取一个好名字呢!

结合姓氏字意起名字

一、结合姓氏字义起名字具体方法


1、取转音转字或加字配合
合父母二姓取名要考虑到父母的姓是否和谐,富有优美的文字意义。如不配,也可以取转音、转意或加字配合。例如:父母姓为文、章二字,其子女可有二种姓名:其一,文章,其二章文。如果中间或末后加一个字,起名便可以有很大的挑选余地。却可以有章文厚(后代,忠厚等意),章文晶……等;也可有文章女,文章厚等。
 
2、取谐音代替
父母和孩子喜欢什么,便可以配上合适的字来表达此意。如果父母的姓配义不好听,也可以取谐音代替。例如:周--舟;钟--忠、中;彭--朋;李--礼;曹--潮等。
 
3、取部首取名
取父母姓,目前还有一种新的办法,即取父母姓中的某一部首,组成一个新的姓。这样,在中国的姓氏上,你便创下一个新的姓系。例如:有一个人父母姓为李、吕。其子女取父亲李姓的“木”,取母亲的吕姓的一个“口”,组成一个新的姓“杏”。这种办法颇有独创和新意,也开始慢慢流行起来。

二、结合姓氏字意起名字其它方法


1、根据名和字之间的矛盾来取名
用姓的字义。取名时用其意而选字,往往能给人以新颖、和谐、突如其来的感觉,从而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牛敏捷,本来按字义,牛给人以体型硕大,辛勤耕作,慢慢吞吞的印象,与敏捷、迅速等词不沾边,这个名把牛和敏捷连在一起,有寓意又有期望,成为一个构思巧妙的好名字。再如黄水清,黄河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浑浊、奔腾不息、不易制服,清是浊的反义词,一个“清”字,充分表达了对黄河美好前景的向往。这类名字还可以举出一些,如安危、夏凉等。
 
2、根据词语取名法
很多姓氏在一般情况下都可以组成一个完美的词语,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个方法,给宝宝起个词语式的名字,如丁香,童瑶,李子,杨树,叶子,柳絮,文章,梁爽等这类名字就是根据词语的方法来组合的,这样就不是一个我们组合的新词,而是本身就存在的,这类名字的取名好处就是比较方便,易于记忆,而且很能引起别人的关注,但是这类名字还有一个缺陷那就是单名比较多,虽说也有双名可起如:杨柳风,但是一般情况下还是单名更加容易,如果用这类词语的方法起双名的话估计还要琢磨一段时间,说不定那个时候名字都起好了。
   
3、根据姓氏的特殊性来取名
其实姓氏除了可以解释为姓之外,有很多姓氏还有其他的解释,燕:既可以是姓氏,同时也可以解释为夏天翱翔天空的小燕子;马:还有辛勤劳作的动物的解释,一般这种解释的姓氏多为动植物之类的,像:马永勤,燕子,牛勤奋,猪耕田之类,不过这样的名字有一个缺点就是看起来读起来不是很雅观,但是从词语解释上能很好的阐述这个姓氏的另一层含义,所以这种方法取名还是要慎之又慎。
 
4、根据成语减缩取名
根据成语取名跟我们之前在文章里介绍的是一样的,这种方法取名不仅能够让名字意境美,而且比较方便,可以根据一些好的成语直接取名,叶落知秋---叶知秋,鹤立鸡群---立群,勤勉自强--自强,马到成功---马成功,这类名字读起来很发人自省,能够时刻给拥有这个名字的人敲响警钟。
 

三、结合姓氏字意起名字注意事项

1、意义明确型起名
如:王、陈、周、徐、孙、高、何、郭、罗、谢、萧、程、傅、丁、余、戴、夏、姜、范、方、陆、孔、崔、康、史、顾、万、段、汤、黎、易、常、武、乔、贺、赖、文共37姓。其中王、孙、罗、郭、谢、萧、傅、姜、段、易、赖等姓起名通常不借用姓氏的语义。
 
2、语义不具体、不明确、不易把握类
如胡、唐、曹、袁、邓、许、曾、彭、吕、苏、卢、蒋、魏、阎、任、寥、邹、邱、邵、尹等。
 
3、形象具体、鲜明型
如:李、杨、黄、朱、林、马、叶、钟、海、汪、田、牛、石、熊、金、钮、粟、白、毛、江、龙、雷、钱等姓。其中的“毛”、“熊”等姓,通常不按其形象起名字。
 
4、起名时通常可以用谐音转化意义的形式出现的类型
如:刘——留、流,宋——送、颂,赵——照、兆、罩,吴——无、毋、梧,梁——粱、良、凉,冯——逢,于——鱼、余、娱,沈——沉,贾——甲、价、假,潘——盼、攀,姚——遥、摇,谭——谈、弹,郝——好,秦——勤、擒,孟——梦,薛——雪、学,郑——正、诤,韩——寒、含,龚——共等19姓。
 
这些姓氏的谐音、转化意义往往灵活多变、丰富多彩,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兴趣进行选择。
谐音型姓氏的构词能力显然不比以上两类姓氏,而且它们的实际使用意义、转化意义往往具有不稳定性,有时用谐音转化意义,有时又用本义或另一种谐音转化意义。使用时应该把握时机,不要太死板。
 
如梁丰,显然是取谐音“粱”或“粮”,有粮食丰收之意,而“梁之栋”的“梁”,是取其本义,是“栋梁”之“梁”。梁家民,则显然是取“梁”的另一个谐音:“良”,有“良家百姓”之意。再如吴垠,是以“吴”为“无”,取“一望无垠”之意,而吴忘我,则是以吴为“毋”,意为“毋忘我”,这类姓氏在起名字时有很强的随意性,所以要求表意明确,容易引起歧义的字最好不用,以免带来混乱。
 
语义不明晰型的姓氏,一般只用一个音节与后面的名字相配合,三个字的姓名实际上只有两个字的意义,内容显然简单,起名字时的构思也相对容易些。不过,这类姓氏中的一些姓氏,有时候也会显示出一定的语义,可以充分加以利用。
 
如:胡、董、彭、、贾等姓氏。“胡风”的“胡”姓就有一定的构词能力,“胡”指塞外、边疆一带时的少数民族,后泛指北方,因而“胡风”一名就有了北风、朔风之音,又因“胡马依北风”之典而意丰。“董民声”中的“董”氏,则取“懂”之义。
抓住姓氏的特征字意,取名时就易于掌握,起出来的名字寓义好,好听,顺口。
 

四、结合姓氏字意起名字是否适合


1、父母姓氏是否合适是关键
就像上面说的,想要给孩子起个好名字其实很简单,不一定要四字名,如果父母姓氏不合适的话,只会成为别人嘲笑的对象,而且还会觉得父母没有学问,这样的名字也能想到,如李牛这个姓氏就不可能用来作为复姓,其实只要不是出现动物姓氏或是音不搭的姓氏,基本上都能作为复姓氏给宝宝起名,像张陈就很合适,如果想要以孩子的出生时辰来起名,孩子又是晚上的,那么可以起名张陈晚初,“初”同“出”同时也能表示“新”的意思。
 
2、结合宝宝的出生日期来起复姓名
很多时候姓氏是弄好了,但是如何才能让名字很时尚唯美呢,这估计又是父母的烦心事了,其实有时候你可以结合宝宝的出生日期,就像上面的张陈晚初,就是根据孩子的出生时辰进行起名的,如果是早晨的话,张陈舞阳,而且陈也可同晨,有早晨阳光出现的感觉,再有像如果你的宝宝是夏天的夜晚出生的,晚上风影婆娑,明月高挂,叶子在风和月的陪衬下显得更加的柔美,这时候就可以给你的小龙女起名为“夏叶”,“叶”不仅可以表现当时的氛围,同时也跟“夜”同音,意义是不是更加美好。这种方法不仅名字好取。而且很有诗意美和意境美。
 
3、时尚品味同样重要
何为“时尚”,众说纷纭,时尚因人而异,有时候我们觉得很夸张的东西,被人就觉得是时尚,所以很多事情没有时尚之分,缺少的只是欣赏时尚的眼睛和视角,给孩子起名也一样,时尚的四字名,主要是根据父母对时尚的解读,有的父母认为时下某个艺人就是时尚所以就会用他的名字进行起名,有的父母认为某种观点才是时尚,这种观点也可能成为给孩子起四字名的根据,其实时尚就是流行,想现在的HOLD不住等这些流行语在很多人看来就是时尚,如果你不能理解,那么你就OUT了,所以时尚名字不在这些书本里,而在于父母内心真实的解读。
 
 
结合姓氏字义起名字这之中有很多详细的方法,但是也有很多姓氏是不太适合用这种方法来取名字的,所以取名字的时候也要根据自己的姓氏看适不适合。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