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字

取名字 > 宝宝取名 > 名字背后的故事,背后有故事的名字

名字背后的故事,背后有故事的名字

时间:2018-01-03 15:40来源:取名字作者:ling 点击:
名字会跟随着一个人的一生,所以取名字是一件非常严肃而重要的事情,也许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名字,不知道包涵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多少的希望,有没有想过你的名字是什么意思呢?有没有想过名字背后的故事呢?爸爸妈妈在给自己取名的时候有些什么有趣的事情呢?我们一起来看看那些名字背后的故事。

名字背后的故事

一、历史人物名字背后的故事

【卓文君】
卓文君(生卒年不详)。汉代才女,西汉临邛(属今四川邛崃)人。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相识相爱的故事,大家可能都知道。“文君”,文采斐然,卓然君子。
 
【秦舞阳】
秦舞阳(约前240年-前227年),燕国贤将秦开之孙。有诗赞秦舞阳曰:犀渠玉剑良家子,白马金羁侠少年。
东坡有词曰: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把酒在月光下起舞,别有一番味道。
舞阳,则是对着朗朗乾坤、浩荡白日起舞。朗朗乾坤,艳丽少年,何等大气,磊落!
 
【钟子期】
钟子期,名徽,字子期。春秋楚国(今湖北武汉汉阳)人。
高山流水遇知音。伯牙和钟子期相识后,成了好朋友。后来,子期病死,伯牙不再抚琴。有诗曰:三尺瑶琴为君死,此曲终兮不复弹。
 
【魏无忌】
魏无忌(?-前243年),魏昭王少子,号信陵君。战国四君子之首。有诗曰: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其他三位公子是,春申君黄歇、孟尝君田文、平原君赵胜。
“无忌”,不猜忌,不忌惮,不避忌。我心从容,所以无忌。历史上叫无忌太多。春秋费无忌(又作费无极),战国魏无忌,晋代何无忌,唐初名相长孙无忌,金庸小说中的武侠张无忌……
写到“无忌”这个名字,我想起了在高安中学读书的时候,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罗伯昌曾让我们记住一幅对联:
 
魏无忌长孙无忌名无忌实亦无忌
蔺相如司马相如名相如实不相如。
 
一幅对联,用了四个古代名人的名字,激起了我们学习古文和历史的浓厚兴趣。现在,罗老师快80岁了,前几天还在微信圈里发表他关于高安方言的见解和剖析。罗老师的文章读来就像回到了高安、听到了乡音一样,亲切朴实。
 
而且,此名字联中的司马相如,正是前文中提到的好名字第一人卓文君的相爱对象,你说巧不巧?写作此文之前,并没有特意构思,没想到写着写着,竟然有了前后照应了。卓文君还有一首写给司马相如的一到万的数字诗,也很有特点。话说,司马相如进京后,久不回川,卓文君写下这样一首数字诗。
 
一别之后,二地悬念,
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
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
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
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言千语说不尽,百无聊赖十依栏,
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不圆,
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
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
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几断,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柳如是】
柳如是(1618~1664),本名杨爱,后改名柳隐,字如是,又称河东君。明末清初名妓,秦淮八艳之一。
柳如是的名字是读书后,自己取的。“如是”二字出自辛弃疾词“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说到柳如是,我想起了三个人。
一个是朱俭国,我的大学同学,如今在美国当教授,据说有三个子女,是我们班子女最多的人之一。那时在上海,我们在看别的书的时候,朱俭国天天捧着一本竖版的《柳如是传》。我当时还以为是武侠小说呢!我问朱俭国,柳如是,这是一个人的名字吗?男的女的?名字这么别致?朱俭国怎么回答的,我不记得了。大体是“我看青山多妩媚我料青山看我亦如是”,然后淡淡一笑再埋头去看他的柳如是了吧。
柳如是,还让人想起钱谦益。学问大,骨头软。读书人,活在乱世,可悲可怜。莫如老舍,投湖之际,何其决绝。
柳如是,还让人想起用心写作柳如是传的陈寅恪。陈寅恪(1890—1969),字鹤寿,江西修水人。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
 
【纳兰容若】
纳兰性德(1655-1685),字容若,号楞伽山人。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和知交从来不称呼“性德”。无论是纳兰本人,还是当时的文人,或是我们,更为喜爱的,可能都是“容若”。有诗曰: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容若。虽然是音译,读起来,犹如一阕好词。把它轻轻放在舌尖,幽转不息的味道便缱绻于唇齿,涤荡开来。
 
【戴望舒】
戴望舒为笔名,原名戴朝安,又名戴梦鸥。
戴望舒的诗很美,尤其是《雨巷》和《丁香》。有人说,戴望舒和那个她一定化作了丁香花,现在住在春暖花开的天堂,不怕堵车,没有雾霾。有诗曰:
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
 
【徐悲鸿】
徐悲鸿(1895-1953),原名徐寿康,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国流艺术家画派创始人。在他十七岁那年,他去亲友家吃喜酒,满座衣冠楚楚,只有徐悲鸿一人粗布大褂,人们的嘲讽和白眼,使他如坐针毡。世态炎凉,前途渺茫。千里马不得伯乐,是否将死於槽枥之间?他不禁悲从中来,犹如鸿雁哀鸣,遂改名为“悲鸿”。有诗曰:
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
 
【林徽因】
林徽因,梁思成的夫人。每每谈到北京城的保护,大家都特别怀念这两位文化名人。林徽因原来叫林徽音。徽音这个名字,是林徽因的祖父取的。名字出自《诗经·大雅》: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这是赞美周文王及其母亲妻子的颂歌。“徽音”意为美誉。
后来,报刊上有一个名叫“林徽音”的男子常发表诗歌,林徽音(女)便改名为“林徽因”,以示区别此林徽因非彼林徽音。
“徽因”比“徽音”少了一份女子娇气,多了一点因果看透的豁达。有诗赞美林徽因: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二、名字背后的故事一


我叫石兆阳,这三字不紧写起来简单,而且叫起来也顺口。我出生在一个晶莹剔透的季节里,那一天,雪花如柳絮般漫天飘舞,给这个世界增添了一份童话的气息,大人们尽情的狂欢,小孩子们期待着圣诞老人带给他们什么礼物,就在这个平安夜里我随着洁白的雪花来到这个世界。你不觉得我是圣诞老人送给妈妈的礼物吗?嘻!悄悄地告诉你,我妈妈一直这么认为。

听妈妈说我的原名叫石岩,是我刚出生时她随便起的,然后以这个名字办了出生证。石岩这个名字就这么被合法化了。过了不久,亲戚朋友都觉得这个名字不太好,姓石又名岩,字面意思可解释为顽固不化,冥顽不灵。再者石头怎能被大山压着,岂不是孙悟空要一直压在五行山下?在我百岁宴时,姥爷将我抱在怀里,仔细打量着。想着我出生时鹅毛大雪,思索良久,说:“就单取个兆字吧,今年的雪下的这么好,他妈妈的名字里有个瑞字,寓意瑞雪兆丰年,吉祥如意。”所以我的小名叫兆兆。

后面的“阳”字是爸爸给我报户口时加的,爸爸一则希望我长大后性格阳光、开朗,为人做事光明磊落;二则“阳”字与妈妈的姓“杨”同音,要我时刻感念妈妈十月怀胎的辛苦,“石兆阳”的寓意是爸爸妈妈对我共同的期望。 听完妈妈给我讲完名字的故事,我似乎突然明白了“石兆阳”这三个字所包含的意义,也深刻地感受到爸爸妈妈对我的期望。现在,我唯有好好学习,阳光成长才能担得起这三个字,不辜负所有爱我的人对我的期望。
 

三、名字背后的故事二


我叫孟丹阳,我的小名字则叫胜男。大家肯定会说名字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一个是女孩子的名字,而另一个则是男孩子的名字,不光你们觉得,我也这么觉得哦!  

据妈妈说,我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就非常调皮,一家人都以为我是一个男孩。可就在7月19日这天中午,我的出世打翻了这个结论。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竟会是一个非常淘气的女生。可是,尽管这样一家人都很疼我爱我。到了10月27日这天,我刚满1百天,一家人就忙着给我取名字。一家人在一起商量到底叫什么好呢? 哥哥先打头战:“名字可是一个人的象征,我们可要慎重啊!”话音未落,爸爸紧接着说:“虽然不是男孩,但是我知道,我的女儿肯定比男孩子强,而且强上百倍。那这样,就叫‘胜男’吧!”“‘胜男’不错,我同意。”“我也同意。”爷爷和叔叔打起了赞成票。  

妈妈则打起了反对票:“女孩子就是女孩子,干嘛起个男孩名,多别扭。”   “一看你就水平低吧,生男的意思就是比男孩子强,就像花木兰一样。我就是希望让女儿比男生强。”“你还想让女儿去替你打仗啊!反正,我就是不同意。”“不可理喻!”……爸爸妈妈以他们各自的三寸不烂之舌理论了半天,姐姐终于看不下去了说:“那我们投票决定。”经过一番曲折后 ,结果出人意料:反对5票,同意3票。那爸爸也不善罢甘休,要把胜男定做我的小名。  

“小名是定下来了,可这大名到底叫什么呢?”一家人思索了半天,妈妈说:“虽然咱俩都是高中生,语文不错,但这取名字咱俩实在不会,不如就跟着明星走,叫孟丹阳吧,让给她长大后像李丹阳那样美丽。”"好,同意。”一家人异口同声地说。 从此我的大名,小名就这样定下来了。  
 

四、名字背后的故事三


在我开始有回忆的时候我记得我的名字叫袁肖一,那个时候爸爸教我写我的名字,说考试的时候第一步就是写你的名字袁肖一,一起18个笔画,我写了很多遍,写的歪歪扭扭,可是还是认得清楚,但粗心的我每次考试交卷的时候还是忘了写名字,以至于我总是被老师罚写自己的名字,于是袁肖一这个名字是我记忆最初的名字。
 
小学的时候的我叫袁潇一,那时候班上有一个叫袁潇,有一个叫袁一,而我叫袁潇一,我那个时候很不喜欢这个名字,因为感觉别人记得我的名字不是我叫袁潇一,而是,他们班有一个袁潇,有一个袁一,还有一个袁潇一,我超级不喜欢这种附属感。我希望别人记得我的名字是因为我叫袁潇一,而不是因为谁谁谁。
 
初中的时候我叫袁潇燚,因为算命的说我缺火,所以就变成了袁潇燚,这个名字只跟随了我一小段时光,因为我嫌它既难看又难写,最终袁潇一完胜袁潇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一天和爸爸出去走路的时候,我问爸爸,我为什么叫袁潇一呀?爸爸看着我说,因为那时候老爸流行一首歌——潇潇洒洒走一回,老爸也希望我的人生是潇洒的。
 
高中的时候,因为要录档案,老师要求写户口本上的名字,我回家问我老爸我名字到底怎么写,老爸拿着户口本给我看,这一次我知道我的名字:袁霄怡。冲上云霄的霄,怡然自得的怡,生我的时候,家里人很开心,便有了怡然自得的怡,老爸对我的期盼就是冲上云霄,便有了云霄的霄。我很喜欢这个名字,喜欢它不是因为叫袁霄怡,而是因为我看到了我出生的时候家里人的希望与喜悦。

五、名字背后的故事四


我的乳名由妈妈起,叫俏俏。妈妈想让我长得越来越俏,越来越美。当我会欣赏自己的名字时,觉得俏俏这个名字的确挺好听,这个名字也常常被老师和同学认同,都亲切地叫我“俏俏”。可是,我长大后,又觉得这个名字现在年龄小听起来还可以,但是等到再年长一些,四五十岁时,这个名字怎能叫得出口呢?没关系,经过我的搜索,还有个大明星叫金巧巧,嘿嘿,这不正显得我的名字有带明星味儿吗?

我的大名是爸爸给我起的,叫王嘉卉。“王”当然就是我永不改变的姓了,在我刚会思考问题的时候,就以为爸爸想让我像老虎一样威风,称王称霸。其实不然,“嘉”是美好的意思,“卉”是美丽的花朵,两个字合起来“嘉卉”就是生活美好得像花儿一样,用爸爸的话说就是花样年华。爸爸说曾经给我选了好几个名字,开始给我起名叫王中王(火腿肠),我听了捧腹大笑。接着,爸爸又对我说,他打开字典把有意义的、适合女孩的人名用字在一起拼来拼去,终于想到了一个名字——王思雅(谐音:死呀),不好听;王思琪(死去),太难听,其实也不难听,只是用河南方言一说味儿就变了。

爸爸还想到了王嘉璐、王佳琪……在这些名字中,没有一个特别满意,于是便又开始试。“王嘉卉”——爸爸脱口而出。对!就叫“王嘉卉”,妈妈也十分赞同。于是,这两个名字便成了我呱呱落地时收到的第一份美好的礼物。

 
相信很多人在给孩子取名的时候肯定没少费心思,很多时候想起名字背后的故事,是不是又觉得非常幸福呢~那些还不知道自己名字背后的故事是不是非常想去了解下自己名字的来历呢~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