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字

取名字 > 宝宝取名 > 农村小孩起名闲谈,传统起名习俗

农村小孩起名闲谈,传统起名习俗

时间:2018-01-02 15:47来源:取名字作者:ling 点击:
在农村的人基本都是非常实在又非常传统的人,现在是不分农村和城里了,基本都差不了多少,以前就有很大的差异,而且那时候农村人都比较信迷信,觉得名字如果和龟或者其它不好的字沾边,就觉得会运气不好,其实龟在古代的时候,还是四灵之一呢,被誉为吉祥的动物,在古代也常常被用作人名,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说说农村小孩起名闲谈。

农村小孩起名闲谈

一、农村起名明显特征

1、以属相起名
属什么取什么,龙、虎等属相往往更受家长(先生)的青睐,是龙年,又是春天生的男孩便叫春龙,龙年生女孩有干脆叫龙女的,龙英的,虎年生男孩叫虎林之类,鸡、猪等属相往往不大好起名,但也有让孩子的名字取得“贱”的,以为越贱越好养,越贱越长得结实,在猪年出生的男孩有的叫猪扣子,将他扣住,别让他“跑”了。
 
2、以出生季节起名
春天到了,绿草茵茵,谁家先生女孩就叫春英,要是生男孩就叫春生。秋天出生的女孩大多叫秋凤、秋红、秋苹之类,一句话,
 
3、以家国事件起名
旧社会高邮、兴化一带,经常发大水,种田人都纷纷外出逃难,有一家媳妇怀孕在身,没有办法,也跟了丈夫一家出去逃荒,就在当年的冬天,孕妇在破庙里生了一女娃,家人为了记住这个苦难的日子,就起名逃女,孩子大了,又是新社会了,再用那“逃”字有点不便,有点碍眼,就改成了桃女,表面意为像桃花鲜艳,但字改了,音不便,纪念意义尤存。适逢国庆生孩子,不管男孩女孩,往往起名国庆,张国庆、李国庆……雷同者多。
 
4、以出生季节起名
他(她)的名字就打上了季节的烙印,人们一听(一看)便知他(她)是什么季节生的。
 
5、文化大革命中,受极左思潮影响
有人给女儿起名爱东,卫红,给男孩起名学军、卫兵,“红色风暴”结束后,有些“狂烈”的名字又改掉了,恢复原名。
 
6、以家人的心意起名
往昔人们传宗接代的思想很重,都盼望家里能生个男孩,合家欢欢喜喜到处散红蛋,以“胤”等字眼起名,意为传承后代,不断香火。生第一个女的呢,随便叫什么名,生第二个女孩就叫来娣,希望第三胎来个小弟弟,等到第三个孩子生下来,一看没有个“麻雀子”,家人的心理笼上了阴影,心里不是个滋味,以后跟人家说话,吵架都嘴短,生怕被人家骂“绝八代”、“断子绝孙”,于是就拼命地想生,令人怄气的是越是盼个男的,就偏生女的,出生在这些人家的女孩就不幸运了,甚至连名字都离不开“娣”字了,什么唤娣、招娣……“娣”你没商量。
 
7、以生活的变化起名
。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给孩子起名也不再那么“灰头土脸”了,起名越来越讲究,越来越亮丽了。特别是女孩的名字再不是什么英、什么粉、什么珍,而是小芳、敏儿、莉莉、娟、倩、婧……一大堆鲜亮的名字。有些人家翻检生活的字典,让孩子的名字打上生活的烙印,如有户人家刚买回一台电视机,就给出生不久的女儿起名叫荧屏。起名讲究了,又令人颇费心思,本人就遭遇过起名的烦恼。我的外孙女生下后,女儿女婿让给取个名,我反复琢磨,选了个“怡”字,意为祝福她日后生活无忧,整天快乐;电影明星秦怡的名字就用这个字,也有希望她成为“星”的意思,都被女儿一票否决,让我重想个,以后又想了好些字眼,最后敲定用“玥”,是神珠的意思,意为希望她日后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她也不同意,说幼儿园(她在幼儿园工作)里有许多孩子都用这个名字。又搁了下来,转眼,外孙女都周岁了,名字还没有定下来。
 
附带说一下,过去生孩子尤其生男孩要严格按家谱上规定的字取大名,(小名随便取),如秦观后辈的一分支,谱上有“福、禄、寿、禧、财”五字,意为五代,第一代男人名为秦福X,第二代为秦禄X,依次类推。首字为姓,中间的字为家谱上的用字,即排行,最后一个字才真正是他的名字。时代不同了,尤其计划生育后,生男生女都一样,不再按谱上的排行填名了,名字也越取越讲究,越来越时髦了,于是就出现了一年甚至几年都取不好一个名的现象。

二、传统起名习俗

1、排行法 
兄弟双名,其上字或下一个字相同,叫排行。如:《左传》长狄兄弟四人,名为侨如、焚如、荣如 、简如。又如《水浒传》中的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
 
2、动物法 
据老年人说:猪狗牛羊等牲畜是下贱动物,因其下贱,故不被邪鬼注意,取作人名,孩子容易养大 。如阿羊、阿牛、阿猪、小兔、小狗等等。另外有一类名字与此相关,是以孩子出生年份的生肖起名,如小龙 、家骏(马)、玉兔、牛刚等。此类用字在农村较常见。
 
3、五行法 
根据五行缺行起名,这在大陆40岁以上的人名中占的比例较大。昔时民间起名,要请算命卜卦者推算“八字”、“五行”;假如某人命中五行缺少某一行或二行,那就得用缺行之字,或用缺行作偏旁的字起名补救,否则孩子就命途多舛。如鲁迅小说《故乡》中闰土的起名:因为他是“闰月生的,五行缺土,所以他的父亲叫他闰土”。又如方有海(缺水)、张鑫(缺金)、高森泉(缺木水)、徐炎坤(缺火土)等人名,亦是以五行法命名的。
 
4、抱子法 
夫妇膝下无子,从外地或外姓抱养一个孩子。此类孩子的名字中,常有一个“来”字,如来宝、来娇、来根、来发。 
 
5、地名法 
有渖申(上海)、王渝根(重庆)、林浙光(浙江)、袁晋(山西)、黄云生(云南),如老舍的 大女儿生在济南,就起名“舒济”。也有从祖籍及出生地中各取一字,缀联成名,如张绍庆,祖籍浙江绍兴,出生在重庆,主要都是以纪念为主。 
 
6、节令法 
根据孩子出生时的节令与花卉起名。如春慎、夏雨、艳秋、晓冬、兰贞、菊香、月桂、雪梅等。常见於女性。  
 
7、继拜法 
有些为人父母者,认为自己的孩子命薄,非有两姓以上的人共养,才能成人。於是将孩子过继给异姓夫妇,再拜请他们另取新名。这类孩子的名字往往为某姓的养子之意,如:何养、周留根、张清(请)苗、 郑抱贤(婴)等。 
 
8、盼子法 
父母在连连产下女婴,盼子心切,则会在为女儿起名时用上根(跟)弟、玲(领)弟、招弟、盼弟等有趣名字。 
 
9、体重法 
鲁迅的小说《风波》中描绘:“这村庄的习惯有点特别,女人生下孩子,多喜欢用秤称了轻重,便用斤数当作小名。”如“九斤老太”,这是浙东民间的一种特殊起名风习。 
 
10、性变法 
夫妇接连生儿,或接连生女,於是将其中某个男孩取女孩名,当作女儿养育;或将某个女儿取个男孩名,当作男孩看待。这在民间常常见到,前者起名如新妹、宝姬、秋月,後者起名如亚男、家骏、家雄等。 
 

 
从古代到现代,农村的转变以及心理转变都变化非常大,乌龟在民间传统风俗传承流变中也随着不同时代展现了它的不同价值观,所以也能看出来起名用字和传统民间风俗有很大的关系。
------分隔线----------------------------